站内搜索:
当前位置: 首页>>本馆概况>>新书推荐>>正文
淡定的人生不浮躁
2017-12-10 10:37   审核人:

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
  有一年夏天,皇宫里新进了不少折扇。按照当时的习俗,一些风雅之士会在扇面上题些字画。于是,乾隆挑选了一把自己最为喜欢的扇子,让纪晓岚题上王之涣的《凉州词》。
  说来也是蹊跷,向来做事谨慎的纪晓岚在题字时居然漏题了一个“间”字。乾隆一看,大为不快,一下就把扇子扔给纪晓岚,说他有欺君之罪。纪晓岚仔细一瞧,才知道自己闯了大祸。虽然纪晓岚是皇上颇为器重的臣子,但是伴君如伴虎,若是一言惹得皇帝不快,指不定就有什么杀身之祸。
  周围的人看了不敢做声,战战兢兢地站立一旁,有为纪晓岚担忧者,有幸灾乐祸准备看好戏者。然而,纪晓岚没有惊慌失措。稍加思索,他便不动声色地对皇帝说:“启禀皇上,臣题的不是诗,而是一首词。”
  乾隆这时怒气未消,他生气地问道:“大胆!明明就是一首诗,怎么就成词了?”
  纪晓岚不慌不忙地说:“皇上请息怒,且让微臣念给皇上听。”
  接着,纪晓岚拿起扇子,大声念了起来:“黄河远上,白云一片,孤城万仞山。羌笛何须怨,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。”经过悉心断句,《凉州词》果真由一首诗变成了词,而且意境未变。纪晓岚的机敏过人赢得了乾隆的连连称赞,乾隆非但没有治他的欺君之罪,还赏赐了他。
  在泰山将崩、大祸即将临头之时,纪晓岚依旧能保持镇定,保持头脑清醒,并积极寻求解决的良方,如此定力,不是常人所能具备。莎士比亚曾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人的才华智慧如果无法运用在最需要的时候,便和庸碌平凡没有差别。”纪晓岚临危不乱、从容面对,恰恰是他大智慧的体现,难怪他能成为清代才情冠绝一时的大才子。
  在生活中,我们不可避免会遭遇一些突如其来的灾难或困境。这时,你是否也能如纪晓岚一般,保持临危不乱的态度,并随机应变,让难题迎刃而解呢?我想,大多数人都难以做到。正因为我们无法做到,而他人做到了,所以他人才值得我们钦佩。
  若能做到平心静气地思索,我们自然就会知道淡定自若的可贵之处。芝麻大的困难,若是乱了阵脚,冒冒失失地处理,或许麻烦就会越来越大。与其这样,还不如先将情绪稳定,寻求解决之法。即便仍旧难逃一劫,那至少也保持了优雅和尊严。
  一代哲学大师方东美博士平素喜欢游泳。一次,他在一条大河里游得正欢快时,突然感觉身子往下沉。出于人类求生的本能,他拼命挣扎,结果,越挣扎却越往下沉。就在电光火石的一刹那,他想,自己是个哲学家,应看开生死,如此贪生怕死的样子太难看了,即便死,也要洒脱一些啊!这样一想,他心情轻松了许多,四肢自然放松,很快,他浮出了水面,开始找回游泳的感觉,划着游到了岸边......

关闭窗口
   
  馆内风光 更多>>
  馆内新闻 更多>>
  网站导航
央视网 | 百度 | 谷歌 | 人民网
calis山东省文献信息
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
 
 
 网站地图 | 联系我们 | 网站导航 

版权所有:图书馆